天津工业大学函授站管理规定与职责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2-04   浏览次数:631

函授站是从事函授教育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函授教育工作起着协调、组织、保证等作用。函授站在业务上受校本部领导,行政上受设站单位领导,函授站在站长领导下,依照函授站管理规定履行以下职责:

一、协助校本部作好招生宣传工作

1、根据本地区人才需要情况,在每年四月份以前将下一年度招生专业、招生数报校本部。

2、根据校本部确定的招生专业,按照招生简章进行宣传组织报名工作。

3、有条件的函授站可以组织考前补习班,以确保招生计划的完成。

4、根据校本部制定的招生计划,负责向本省市招生部门征求意见,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函告校本部。

5、负责本地区招生的咨询和报名工作。

6、统考结束后及时了解考生上线情况并函告校本部,根据招生生源情况提出调整招生计划的意见。

7、协助校本部录取新生。

二、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1、负责新生的报到以及新老生的注册和交费工作。

2、负责上报新生数据,组织新生填写学生学籍卡,开学三周后将交费学生名册和学生卡寄往校本部。(详见附件一,函表五)

3、负责发放学生证。

4、负责学生考勤,严格请假制度,了解缺勤原因,每学期未将出勤情况报告校本部。

5、负责向函授生发放和宣讲函授生守则,要求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对违反学校管理规定的需要做学籍处理的学生,函授站要签署意见,报送校本部审查并报上级批准。(详见附件七、附件八)

6、函授生学籍变动由函授站按学籍管理规定填写有关表格,经站长签署意见,报校本部审查批准后执行。(详见附件一、附件二,函表十四、函表十五、函表十六)

7、负责毕业生相关工作(详见附件五、附件六)。

三、负责教学教务管理工作

1、每学期开学初,召开函授生大会或采有其他形式向函授生提供教学要求,勉励函授生勤奋学习,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2、负责发放教材和函授文件等,指导学生执行主讲教师制定的自学进度,妥善安排自学时间,制定自学计划。(填写函表二,函表三)

3、函授站开学前,将面授日程表和自学进度表发到学生手中,并按照组织学生参加面授和复习考试。

4、函授站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教学计划、教学进度、交作业日期,面授时间和考试时间,掌握函授生完成各教学环节的情况。要经常与函授生所在的单位取得联系,并帮助解决学习上遇到困难,尽可能不到学生单位去走访,了解和督促学生按要求完成自学。

5、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函授站可以按地区、行业、部门,将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聘请当地教师进行分散辅导。

6、每学期末,组织函授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或座谈会,宣传学习中的好经验,倾听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上报校本部。

7、聘请当地兼职教师进行平时辅导和作业批改。定期召开兼职教师座谈会,了解和掌握学生平时自学和作业中反映出的问题,对于普通存在问题上报校本部,以便改进教学工作。函授站自聘主讲教师,须填写聘任教师登记表,经校本部批准后,方可任用。(聘请教师须填写函表一)

8、了解学生自学中遇到的带有普通性疑难问题,函授站可直接将问题函寄任课教师,由教师书面解答。

9、协助校本部进行教学检查工作。

10、严格把好考勤关,按出勤情况审定学生考试资格,对不具备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在考前报校本部备案。(详见附件八)

11、试卷在考前由函授站密封保存,考试完毕由函授站工作人员密封,委派教师批改后寄往函授站登录成绩,并及时报函授部备案。

12、收发学生平时作业,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测验性作业,并及时将批改后的测验性作业登记后寄给学生。

13、建立健全教学所必需的实验、实习条件,根据函授生的具体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并重视实践教学的不断积累和改进。

14、做好年终总结工作,新学期开始二周内寄发校本部。

15、负责各科考试成绩的登录和分析,不断改进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四、毕业工作

1、根据校本部有关函授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函授站负责组织学生进行毕业实习、设计(论文)工作。(详见附件十)

2、组织安排毕业答辩和毕业鉴定。

3、协助校本部做好毕业证书的验印和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