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
发布人:时晨  发布时间:2018-01-13   浏览次数:268

  老有所教、老有所学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主要目标

  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40%以上。

  主要任务

01 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   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

  建立健全“区—乡镇(街道)—(居委会)”三级社区老年教育网络,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

  •   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

  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向区域内老年人开放场地、图书馆、设施设备等资源,为他们便利化学习提供支持,积极接收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入校学习。

  •   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

  加强老年大学与社会教育机构的合作,组建老年教育联盟(集团)

02 拓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

  •   丰富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

  积极开展老年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养生保健、心理健康、职业技能、法律法规、家庭理财、闲暇生活、代际沟通、生命尊严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开展读书、讲座、参观、展演、游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

  •   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

  到2020年,建立200个养教结合学习基地。

  •   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鼓励老年人利用所学所长,在科学普及、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治安维稳等方面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03 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

  •   运用信息技术服务老年教育。

  支持老年人网上学习,搭建老年教育学习平台和学习成果展示平台。进一步发挥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天津老年远程学习网的作用。

  •   整合文化体育科技资源服务老年教育。

  推动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中心)、科技馆、博物馆、纪念馆、公共体育设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向老年人免费开放。

04 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

  •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

  •   促进老年教育与相关产业联动。

  发掘与老年教育密切相关的养老服务、旅游、服装服饰、文化等产业价值,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05 促进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

  •   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培训。

  鼓励综合类高校、师范类院校、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其他高校也要加强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展老年教育方向的研究生教育,加快培养老年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

  •   加强理论与政策研究。

  到2020年,重点培育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成果20项。

  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推进有条件的老年大学与国内外老年教育机构交流与合作。

  重点推进计划

0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

  重点建设20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编写相关读本。

02 老年教育机构基础能力提升计划

  到2020年,各区至少建成一所高水平的老年大学,发挥引领、指导、服务作用;力争各乡镇(街道)至少举办一所老年学校,作为本乡镇(街道)老年教育的主要场所;力争各村(居委会)至少有一个老年教育学习中心,满足老年人就近便利的学习需求。

  创建国家一流的示范性老年大学、推进建设天津市示范性区属老年大学、示范性乡镇(街道)老年学校、示范性村(居委会)老年教育学习中心。

03 学习资源建设整合计划

  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支撑我市老年教育发展的老年学习资源库。

04 老有所为行动计划

  到2020年,力争各区可通过远程教育开展老年教育工作。

05 老有所为行动计划

  到2020年,力争每个老年大学培育1—2支老年志愿者队伍,老年学校普遍建有志愿者服务组织。

保障措施

  《方案》明确,老年教育工作要纳入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内容。各区人民政府要制定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老年教育督导督政机制,对各区人民政府开展督导督政。对各区在发展老年教育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

  各级各类学校要鼓励教师参与老年教育相关工作,并纳入本校工作考核,支持教师到校外老年教育机构兼职任教或从事志愿服务。探索专职人员在薪酬福利、业务进修、职务(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享有同类学校工作人员的同等权利和待遇。